小俊家住貴州赫章縣結構鄉,五歲時隨父母到安徽省打工,因年幼無知,爬上磚機掉入飛輪和轉動帶間,將左脚大腿和小腿間的髕關節攪斷,因當時無錢繼續接受治療,現神經已斷,小腿下部失去知覺,有時被燒傷或砸傷也無知覺。

小俊腿腳扭曲,不能行走,腳背有嚴重潰爛肉洞,需要父母親背著,腓神經需要進行接合,需要到省級以上醫院才能治愈。因父母都患有肺結核,不能從事正常勞動,家庭無任何經濟收入,屬低保戶。小俊因要付昂貴手術費,家裡已負了三萬多元的債。

經另一醫療受惠人小菁父親轉介,慈福行動會資助小俊在貴州省人民醫院接受治療,治療目標是先治療燒傷,再做矯正及腓神經結合治療,以致他能自己走路。小菁父親曾得到無償的幫助,讓她患髖關節脫位的女兒能康復過來,他也主動去關心及幫助其他困苦的人,充份發揮了社區互助精神,讓愛心傳遞下去。

小俊完成第一次的手術,把足背外側皮膚破損及感染的地方修復,從臀部取皮肉植入,手術很成功,康復進度理想;他不再擔心腳掌發炎導致腳部腐爛。待身體完全康復後,就可安排第二次腳部矯正手術。

小俊經過鼠神經注射治療,他的腳掌已經可以自由活動,恢復肌動能力,可以接受手術。但在住院診療期間,醫生又發現陶俊患有嚴重的乙肝病,若現在動手術風險很大,故醫生建議先治療肝病才接受第二次的腓神經接駁手術。經過20天的住院治療,身體漸漸康復。

小俊做了第三次矯正手術後,換上石膏便返回赫章。他精神不錯,醫生說15天後要再回醫院更換石膏,這療程需要多做兩次便可換上固定腳的夾板,大約一年後就可以康復,這樣他便可以慢慢地恢復正常的生活。

小俊每次來到我們辦公室總是開心地跟我們交流,當問他還要等待一年才可以上學心情如何?他的答案很簡單就是「開心」,並希望我們能為他繼續祈禱。

 

返回 特困兒童